止语

自言自语的自留地

我们所说的爱情,究竟是什么。

疯境:

在我懵懂的年纪,开始渴望一段轰轰烈烈的爱情,充满幻想和刻骨铭心。经历了每个人都会有的一厢情愿之后,幸运地,我遇到了。该是怎样的女子,苍凉而绝世,天然去雕饰,温暖的笑靥瞬间就融化了月光,爽朗的笑声苍茫大地一剑尽挽破。甜蜜与拥有,悲伤与别离,分分合合,我们彼此落了泪,记得说再见。
后来,我就一直单着,渐渐地,也就成了习惯。
有那么几年,我总想起她,想起她说的那句话,就是习惯也可以慢慢戒掉。是的,爱情是一种习惯,单身也是一种习惯,就连生活也只不过是一种习惯,偶尔想改变,却少了可以戒掉的理由,也就懒得再努力。后来,我就不怎么想起她了。
有时候,我会想,为什么突然之间我就失去了爱的能力,那些教我成长的姑娘,她们都到哪儿去了呢?每天,我和无数人擦肩,日光如年,却和世人越发成为陌生,那一眼万年的冲动,又怎么此情可待成追忆了呢?想来想去就觉得惘然,后来,我也不想了。
可是,我是多么渴望爱情啊。有那么一阵,每隔一段时间,我都会有写一封情书的冲动,我不知道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,我该将它们寄往何方,又与何人。驿寄梅花、鱼传尺素,无人相映趣。我自己写,自己读,读来读去,倒好像爱上了谁,笑一笑,便呼出一口气。再后来,我就不写了,也不读了,渐渐地,也不渴望了。
在我渐渐成熟的年纪,我开始感念生活,懂得开开心心、简简单单已极好,我居然又开始期待爱情了,只是爱情,它已大变了模样。它不绝美,也没有轰轰烈烈的缠绵,没有幻想也不刻骨铭心。它平淡、现实,细水长流,风景如四季般变幻却年复一年;不叨扰,不芜华,长情的陪伴却不失孤独的自由;它像我的父母亲那样,在柴米油盐的生活中白头,有过争吵,有过苦痛,有过遗憾,却没有后悔。我期待着,却并不渴望着。
年少时,我们都渴望轰轰烈烈的爱情,后来爱了,散了,刻骨铭心也就消逝了,直到某天提起,都如他人故事般发生的往事,再也无波澜。曾那么美的爱情,荒芜土地上最后的玫瑰,终于还是枯萎了。于是我们心灰意冷,成了刺猬人,蜗牛爱,慢慢地不渴望也不懂什么是爱情了,在成熟中跌跌撞撞懂得了生活,才恍然。
我想,从“山无陵,江水为竭,冬雷震震夏雨雪,天地合,乃敢与君绝。”到“死生契阔,与子成说。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”的距离就是我们所说的爱情吧。
最美的爱情,最后都成了亲情。

评论

热度(223)